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2019年资助育人系列教育活动方案

发布者:法商学工发布时间:2019-11-15浏览次数:1279

鄂法商学函〔201919

201911月,我院2018-2019学年表彰大会已顺利举行,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秋季国家助学金评定工作正在进行,为加强大学生诚信感恩励志教育,营造自强不息、奋发向上的校园氛围,现决定开展2019年资助育人系列教育活动,具体方案如下:

一、活动主题

诚信、感恩、自强

二、活动时间

20191115-1215

三、活动形式及内容

(一)资助政策宣传(责任单位:学生工作部、各系)

学生工作部负责围绕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,解读国家助学政策的具体内容和办理流程,教育和引导受助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国家、地方和高校的助学政策。

各系负责通过班会、系部网站、微博等新媒体等形式,多角度对资助政策进行宣传,确保资助政策全覆盖。重点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、大学生服兵役资助政策、新生入学“绿色通道”政策、家庭经济困难认定、国家奖助学金等政策的宣传。

(二)展播国家奖学金风采视频(责任单位:各班级)

各班级利用班会、团会或者晚讲评等平台,组织学生观看2018-2019学年表彰大会播放的国家奖学金风采展示视频,学习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自立自强、勤奋努力、锐意进取、开拓创新的精神,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,共同为实现“三有三型”人才培养目标而努力奋斗。

(三)举办主题征文比赛(责任单位:学生工作部)

本次征文活动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,以“告白祖国·励志青春”为主题,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感恩励志教育,引导受助学生树立爱国之心、强国之愿、报国之志,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,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牢记心头。

1、投稿(全体受助学生)要求:稿件为原创,不得抄袭;字数2000字左右;文章题目贴切、响应主题、立意准确;文章布局结构严谨、完整、明晰;感情生动丰富;语言通顺流畅、符合逻辑。

2、系部进行初评,初评后推选出优秀文章于126日前提交学生工作部孙馨老师处,其中会计系推选20篇、金融系推选10篇、其余各系推选5篇。

3、奖项设置:一等奖5名;二等奖10名;三等奖15名。

(四)开展特色主题活动(责任单位:各系)

各系坚持资助育人为导向,结合系部自身特色,以秋季国家助学金发放为契机,深入开展以“诚信感恩自强”为主题的助学金发放仪式、受助学生座谈会等主题教育活动,对受助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,着力培养学生勇于担当的进取精神和自立自强的优秀品质。

要求:1、活动前期有策划、有方案;2、活动新颖,有教育意义;3、活动过程有记录、有照片、有报道。

四、工作要求

1、请各系认真组织开展本资助育人教育活动,把诚信教育落实到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工作中,强化资助育人效果,进一步教育受资助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观念。

2、活动要注重宣传,扩大受众面,影响更多人。活动结束后,各系要认真总结经验,并将有关教育活动情况的图文资料,在12月15日前送交学工部孙馨老师处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学生工作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0191115


返回原图
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