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(设计)工作的通知

发布者:教务教学发布时间:2022-09-28浏览次数:2437

各系(部):

毕业论文(设计)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,既是对学生学习、研究和实践成果的总结,也是对学生基本学术素养和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综合检验。

根据《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毕业论文(设计)管理办法》文件精神,现将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(设计)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前期准备阶段(第7学期5-13周)

1.5-6周,各系成立毕业论文(设计)领导小组,具体负责领导和指导本学生毕业论文(设计)工作,主要职责包括:贯彻落实学有关毕业论文(设计)的管理规定,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;审查、汇总毕业论文(设计)选题,安排指导教师,进行毕业论文(设计)工作动员;统一安排、布置本毕业论文(设计)工作任务;定期检查毕业论文(设计)工作进展,协调处理本内毕业论文(设计)中的问题,检查考核教师的毕业论文(设计)指导情况;组织毕业论文(设计)答辩和成绩复查、论文抽检工作

2.第7-8,各系召开毕业论文(设计)动员大会,公布毕业论文(设计)的选题、发布日程安排,确定论文指导教师名单。进一步明确指导教师是学生论文学术诚信方面的第一和终身责任人,加强对学生学术道德、学术规范的教育,确保毕业论文(设计)的原创性和质量。

3.第9周各系完善毕业论文(设计选题完成导师安排工作。论文选题应紧密联系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,反映本学科最新发展动向。文科类专业的选题提倡撰写案例分析、统计分析、调研报告、财务分析、实证研究方面的论文;工科类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应结合工程、生产和实际应用;理科类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(设计)要有一定的应用价值。各学院提供毕业论文(设计)题目难度适中,要适合本科生的实际,不宜过于宏大。选题较上年的更新率不低于40%。选题鼓励学生创新,学生可在导师指导下采取自选与分配相结合的办法确定选题;学生也可在导师指导下根据专业特长和兴趣自拟、自定题目。提倡选用有实用价值的题目,具有实用性的毕业论文(设计)选题比例均应高于20%

4.第10周,学生和指导教师见面,指导教师制定指导计划和工作程序,向学生传达毕业论文(设计)要求及有关规定。教务部联系平台公司派出技术人员进行网上或现场培训。

  5.第11-12周,学生确定选题,并格子达系统完成论文选题填报,填报时间最晚不得晚于1130日。

二、初期资料查阅和开题阶段(第7学期13-18周)

1.第13周前,指导教师制定指导计划和工作程序,向学生传达毕业论文(设计)要求及有关规定。

2.第18周前,在指导教师开列的文献检索目录基础上,学生完成初期资料查阅综合工作,完成开题报告。各系组织专班检查开题情况,并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开题答辩工作

三、中期指导阶段(第8学期16周)

1.指导教师定期检查学生论文(设计)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,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。

2.学生向指导教师汇报论文(设计)进度和情况,每周不少于1次;学生通过格子达系统提交论文初稿,系统需留有学生提交和教师修改痕迹不少于3次,学生应在第6周完成初稿。

3.各系对毕业论文(设计)工作要定期开展情况交流,指导教师要将存在问题及时向本系毕业论文(设计)领导小组反映。教务部随时跟进各系毕业论文(设计)工作,及时协调处理相关事宜。

四、后期答辩阶段(第8学期7至14周)

1.各系成立毕业论文(设计)答辩委员会(小组)

2.答辩委员会(小组)按毕业论文(设计)撰写规范对学生论文(设计)答辩资格进行审查,对未达到要求的学生,令其返工。无法按期完成者,不参加答辩

3.答辩前1周,学生将毕业论文(设计)交指导教师,指导教师需认真审阅,写出评语后,交答辩小组。答辩小组应详细审阅每个学生的毕业论文(设计),并作好答辩准备工作。

4.答辩及成绩评定工作在第14周前完成。由答辩小组组长负责组织答辩、写出答辩意见、评定成绩等相关工作。答辩小组给出的成绩应当是答辩小组成员所给成绩的平均值,要综合考虑论文(设计)质量要求和答辩表现。

5.毕业论文(设计)综合成绩由两部分组成,毕业论文(设计)成绩70%+答辩成绩30%,其中两者之一不合格视为综合成绩不合格,毕业论文(设计)综合成绩评定采用四级记分制,即优秀((100>X90)、良好(90>X75)、合格(75>X60)、不合格(X<60))。

6.15周之前,指导教师完成所有论文指导工作;学生完成论文装订工作并提交各系存档;各系完成论文评分审定和检查工作,将成绩汇总报教务部。

7. 学生在格子达系统上传确认毕业论文终稿之后,各系按照不低于10%的比例对毕业论文进行随机抽检,要求各专业全覆盖,学不低于2%比例组织全校毕业论文抽检。抽检工作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印发的《本科毕业论文(设计)抽检办法(试行)》中的规定和程序执行。对于抽检不合格的论文,直接取消毕业论文的成绩,取消学位授予资格,同时追究指导老师的责任。

   五、材料归档要求

    1.纸质归档材料包括毕业论文开题报告、毕业论文初稿、毕业论文定稿、毕业论文查重报告、毕业论文答辩控制表。

    2.除毕业论文答辩控制表外,其它所有材料均须在格子达系统保存电子版,在毕业论文相关工作全部结束之后,从格子达系统后台导出存档。

 如因防疫防控需要,对此工作方案的临时调整将另行通知。

   附: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(设计)工作推进表

  

2023 届本科毕业论文(设计)工作推进表

工作时间段

事项

具体工作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前期准备阶段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5-6周

2022年9月26日—10月7日

1.下发 2023 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通知。

2.各系成立毕业论文(设计)工作委员会。

3.毕业生信息统计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格子达系统全程提供技术支持,线上或线下解决平台使用中的问题。

7-8周

2022 1010—21 

1.各系召开毕业论文设计动员大会,公布毕业论文(设计)的选题、日程安排以及学生撰写论文相关要求。

9周 20221024 -28 

1. 各系完善毕业论文(设计选题完成导师安排工作。

2. 组织论文检索相关专题讲座。

10周 2022年10月31日-11月4日

1. 学生和指导教师见面,指导教师制定指导计划和工作程序,向学生传达毕业论文(设计)要求及有关规定。

2. 教务部联系平台公司派出技术人员进行网上或现场培训。

11周 2022年11月7日-11日

完成毕业生数据导入,指导教师数据,上传至格子达系统。   

12周

2022 1114 20

学生在格子达系统进行论文选题填报(如选题暂未确定,可确定后再填报,填报不得晚于1130 )。

开题阶段

13 周—第 18 周

2022 11 21—1231 

1.学生撰写开题报告,在格子达系统完成提交,系统需留有学生提交和教师修改痕迹不少1 次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2.各系组织专班检查开题情况,并根据进度自行组织开题答辩

 

 

中期指导阶段

 

1 周—第 7 周

20232 月10331

1.指导教师定期检查学生毕业论文(设计)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,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。

2.学生通过格子达系统提交论文初稿,系统需留有学生提交和教师修改痕迹不少于3 次。

6周前,学生应完成论文初稿,基本定稿。

 

 

 

后期答辩及总结阶段

8 周—第 10 周

20234 月121 

1.学生定稿、查重。查重率≦25%为合格,检测不合格者不得参与答辩。学校提供 2 次免费查重机会。

2.各系部将答辩日程安排报教务部。

11 周—第 14 周

2023424 5月20

导师在系统完成论文成绩评定,确认学生答辩资格,各系部组织毕业答辩。

15-16

2023522-6月4日

1.各部完成成绩评定工作,成绩汇总后报教务部。

2.学生根据答辩组意见修改论文,完成答辩后终稿,并在格子

达系统上传。


17周 2023年6月5-9日  

  学院完成答辩后终稿终检工作。

  


教务部

2022年9月28日


返回原图
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