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体法商

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】李场村的产业扶贫选择题

发布者:郝甜发布时间:2019-07-20浏览次数:729

发布时间:2019-07-16 10:05 来源:湖北日报


“产业选得准,脱贫走得稳。”7月8日,监利县黄歇口镇李场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谋华,同镇人大代表第四小组组长夏周谈起该村产业发展时感叹。

张谋华是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干部。他的感叹事出有因:李场村探索产业扶贫经历过一段弯路。

李场村过去以水稻种植为主,产业底子薄。

2016年,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成立肉驴饲养合作社,发动村民参股,养山东黑驴60头。

“当时,一头驴可卖两三千元。”张谋华回忆说。没想到,年底肉驴市场价格回落,加上山东黑驴水土不服,越养越瘦,还出现病死情况。

这下,亏了本。“产业也忌水土不服。”张谋华悟出了道道。

工作队没有放弃,于2017年年初带领村干部、村民到外地分别考察香菇、吊瓜、葡萄种植等。但村民积极性不高,未得到实施。

当年的“代表行动”中,人大代表进村入户走访时发现李场村产业落后的现状,遂与驻村工作队协商,因地制宜寻找适合的产业。“靠山吃山,靠水吃水,还是应该在资源禀赋上做文章。”代表们说。

有田有水,发展什么?经反复讨论,村里最终决定将“虾稻共作”作为主导产业,发展专业合作社、家庭农场,带动普通农户和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、短期务工、参与管理等方式增收脱贫。

今年,李场村新增虾稻共作田1300亩。村里整合资金修公路、挖沟渠,升级泵站,完善小龙虾饲养配套设施,吸引多家公司合作。目前,李场村共有龙虾收购中心5家,小龙虾日产量近5000公斤。“算下来,虾稻共作收入是单纯种植粮食收益的3至4倍。”夏周说。

此次“代表行动”中,镇人大代表第四小组又提出建议:巩固虾稻共作初步成果,发展和完善产业链。

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赴潜江、公安等地学习考察,准备建设李场村制冰厂及冷库,用以完善小龙虾收购后的加工、存储环节。同时,打造小龙虾电商销售平台,通过“互联网+小龙虾”方式进一步创收增收。(王馨 董骞 夏颖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责任编辑:梁唯雅


链接:http://www.hubei.gov.cn/zwgk/rdgz/rdgzqb/201907/t20190716_1402580.shtml


  


返回原图
/